營利事業所得稅, 稅務法規, 職工福利

尾牙支出 不可動用職福金

尾牙支出 不可動用職福金

歲末年終,尾牙旺季又到,國稅局提醒,企業辦尾牙不可動支職工福利金、舉辦抽獎或贊助其他企業抽獎的禮金、禮品記得都得辦理扣繳申報,以免遭稅局剔除費用,影響自身權益。

不少企業設有職工福利委員會,有時會以為辦尾牙屬員工福利,而動用職工福利金來辦尾牙,並將費用列於職工福利金項下,但北區國稅局提醒,尾牙宴屬老闆為慰勞員工一年辛勞所舉行的活動,因此應由雇主來負擔,費用若轉為由職福會負擔,形同是「員工自己請自己」,與辦尾牙的立意不符。

因此,正確申報方式為,將尾牙支出列報在營利事業的「其他費用」科目項下列帳,若錯誤認列費用在職工福利金支出項下,恐將職福金主管機關勞動部剔除費用,無法列報該筆費用,影響企業權益。

其次,北區國稅局提醒,公司尾牙宴上辦抽獎活動的獎金、獎品,發出後,要記得為中獎員工辦理扣繳申報。

若員工身分為我國居住者,則按中獎金額扣取10%的扣繳稅款,但若扣繳金額不超過2,000元,可不扣繳,但仍應列單申報。

有企業主詢問,若員工身分非屬我國境內居住的個人,該怎麼扣繳,北區國稅局回應,無論中獎金額是多少,按中獎金額的20%就源扣繳即可;抽獎獎品扣繳方式也與上述相同,獎品就按當時時價金額認定。

北區國稅局表示,企業須留意,贊助支出屬交際費支出,依規定,企業須替受贈廠商填報其他所得的免扣繳憑單,並向稽徵機關申報。

2014-12-26 經濟日報 記者吳佳蓉/台北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