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低稅負制, 營利事業所得稅, 稅務法規

最低稅負調升 中小企影響大

最低稅負調升 中小企影響大

配合102年開徵證券交易所得稅,財政部昨(3)日公告,企業的最低稅負所得稅率確定調升為12%、扣除額則自200萬元降至50萬元,國庫預計全年可增收約40億元最低稅負所得稅,中小企業影響較大。

政府因開徵證所稅調高企業最低稅負所得稅率,一度引發台積電等高科技事業不滿,表示因此將增繳約30億元所得稅。不過,財政部強調,帳上留有大筆投資抵減稅額的高科技事業,因為信賴保護期限屆滿,所需增繳的未必是最低稅負所得稅,反而是稅率達到17%的一般營所稅。

財政部認為,企業最低稅負所得稅率調升的增稅效果,未必來自於高科技事業。

最低稅負制自民國95年起開徵,主要就免稅所得加徵補充性稅捐,至100年,累計個人及企業繳出的最低稅負所得稅款,約900億元,其中8成來自企業,屬於免稅證券交易繳出的補充所得稅,則約占55%。

102年預定開徵證所稅,法人維持在最低稅負制中課稅。依據修正後的所得基本稅額條例,企業的最低稅負所得稅率與扣除額均因此出現變動。原本企業最低稅負稅率為10%到12%,實際徵收率為10%;配合證所稅開徵,法定稅率訂為12%至15%,財政部昨日公告,102年起的實際徵收率為12%。

【2012/09/04 經濟日報】@ http://udn.com/